教育行业A股IPO第一股(股票代码 003032)

全国咨询/投诉热线:400-618-4000

C ++中四种类型转换方式

更新时间:2017年11月21日14时38分 来源:传智播客 浏览次数:

类型转换有c风格的,当然还有c++风格的。c风格的转换的格式很简单(TYPE)EXPRESSION,但是c风格的类型转换有不少的缺点,有的时候用c风格的转换是不合适的,因为它可以在任意类型之间转换,比如你可以把一个指向const对象的指针转换成指向非const对象的指针,把一个指向基类对象的指针转换成指向一个派生类对象的指针,这两种转换之间的差别是巨大的,但是传统的c语言风格的类型转换没有区分这些。还有一个缺点就是,c风格的转换不容易查找,他由一个括号加上一个标识符组成,而这样的东西在c++程序里一大堆。所以c++为了克服这些缺点,引进了4新的类型转换操作符,他们是1.static_cast 2.const_cast 3.dynamic_cast 4.reinterpret_cast.

1.static_cast

类似于C风格的强制转换。无条件转换,静态类型转换。用于:

(1) 基类和子类之间转换:其中子类指针转换成父类指针是安全的;但父类指针转换成子类指针是不安全的。(基类和子类之间的动态类型转换建议用dynamic_cast)

(2)基本数据类型转换。enum, struct, int, char, float等。static_cast不能进行无关类型(如非基类和子类)指针之间的转换。

(3) 把空指针转换成目标类型的空指针。

(4) 把任何类型的表达式转换成void类型。

(5)static_cast不能去掉类型的const、volitale属性(用const_cast)。

int n = 6;

double d = static_castdouble>(n); // 基本类型转换

int *pn = &n;

double *d = static_castdouble *>(&n) //无关类型指针转换,编译错误

void *p = static_castvoid *>(pn); //任意类型转换成void类型

2.const_cast

用于取出const属性,去掉类型的const或volatile属性,把const类型的指针变为非const类型的指针,

如:const int *fun(int x,int y){}

int *ptr=const_cast(fun(2.3))

3.dynamic_cast

该操作符用于运行时检查该转换是否类型安全,但只在多态类型时合法,即该类至少具有一个虚拟方法。dynamic_cast与static_cast具有相同的基本语法,dynamic_cast主要用于类层次间的上行转换和下行转换,还可以用于类之间的交叉转换。在类层次间进行上行转换时,dynamic_cast和static_cast的效果是一样的;在进行下行转换时,dynamic_cast具有类型检查的功能,比static_cast更安全。如:

class C

{

//…C没有虚拟函数

};

class T{

//…

}

int main()

{

dynamic_cast (new C);//错误

}

此时如改为以下则是合法的:

class C

{

public:

virtual void m() {};// C现在是 多态

}

4.reinterpret_cast

interpret是解释的意思,reinterpret即为重新解释,此标识符的意思即为数据的二进制形式重新解释,但是不改变其值。

如:int i; char *ptr="hello freind!"; i=reinterpret_cast(ptr);这个转换方式很少使用。

本文版权归传智播客C/C++学院所有,欢迎转载,转载请注明作者出处。谢谢!

作者:传智播客C/C++学院

首发:http://www.itcast.cn/c/

0 分享到:
和我们在线交谈!